等个绿灯为何要200秒?你遇上的可能是大周期路口-2022足球平台出租

等个绿灯为何要200秒?你遇上的可能是大周期路口
2019-06-11 11:14
来源: 晶报

等个绿灯为何要200秒?你遇上的可能是大周期路口

人工智能朗读:



笋岗/华富路口大小周期运行对比图。刘明/图

特殊车辆优先通行,可能会延长路口通行周期。刘明/图

晶报2019年6月11日讯 晶报代运营的“深圳交警权威发布”公众号近日发布一篇文章提出了这么一个引起大家广泛关注的话题——平时车主开车时,经过一些比较大的路口,会发现好像总也等不到绿灯,让人心急不已。那么等这么久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记者从市交警局了解到,其实很多车主遇到的在红绿灯路口久等的现象被称为“大周期”。据了解,全国不少城市路口都设有大周期。虽然没有明确定义,但交警一般将所有方向放完一轮所需时间高于200秒的路口称为大周期路口。目前,全市部分时段最大周期大于200秒的路口共8个。不仅是车辆,行人在这些路口等灯过街也会出现耗时比较久的现象,毕竟,路口周期越大,行人等待的时间可能越长。

那么,既然会延长行人等待时间为何还要设置大周期呢?深圳交警表示,为降低行人等待时间,深圳交警一般将路口周期控制在200秒以内,但在某些特殊管控情况下,路口周期可设置为超过200秒,红绿灯切换的时候,其实存在绿灯损失时间,为避免浪费,针对部分饱和路口,提高通行能力。交警要做的是尽量“压榨”每一秒钟的利用率,让更多的车辆通过。因此在该类路口,信号控制周期越大,切换的频率就越少,损失也就越少。

据悉,通常交警在设有二次过街立体过街设施的大路口(高峰期),通过大周期控制,来提高路口通行能力。司机通过时周期内可能会“感觉”等了很久,但从通过路口的全过程看等待时间是更短的。此外,为保障某些特殊车辆优先通行权,一般会牺牲部分社会车辆效率,此类情况也易造成路口周期过大。不过,深圳交警也表示,大周期会带来行人等待时间过长的问题,因此应合理有效利用。

其实,深圳交警自2017年以来,便逐步形成了大周期专项优化机制,每年滚动开展综合考量路口、路段的总体效率提升,确保每一个大周期路口都经过审慎计算,最终实现路口、路段总体运行效果最优。所以深圳交警也提醒广大车主遇上了大周期,请耐心等待,为了更便捷、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再久也不能闯红灯。

权威解答

红绿灯能解决拥堵问题吗?

红绿灯无法直接调节交通需求,也增加不了交通供给,但可通过合理、科学地配置路口时空资源,更加高效精准地配平交通出行需求,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拥堵,但无法根本解决拥堵。

路口红灯长绿灯短是否正常?

红绿灯配时不只要在时间上分离各个冲突交通流,让交通有序,还要根据各个流向的交通压力情况合理分配绿灯时长,让交通高效。因路口一般有多个方向需要轮流放行,放行其他方向时本方向一般都为红灯,因此出现红灯长绿灯短是正常现象。以一个十字交叉口为例,假设每个方向各需绿灯时长30秒(忽略绿灯转换间隔),四个方向轮流放行,则路口周期为120秒,每个方向都是绿灯30秒,红灯90秒。

为什么路口某个方向没车却一直亮绿灯?

这是定周期多时段信号路口经常出现的空放现象,交通管理者根据观察到路口多日内各时段的平均流量综合设置路口配时,但实际中的交通流量是千变万化的,而目前的软硬件设备未能支持实时调控造成部分空放现象;另外,在配时设计中还需考虑到行人最低过街时间以及路段整体协调控制等,这些均可能产生合理空放。

为什么有时候会碰到连续红灯?

高峰时段,可能在某路段上已经出现车辆多次排队的现象,即形成了瓶颈,极容易引发交通瘫痪。为了将路网的压力均衡分布,交通管理者此时会使用控流防溢的信号控制策略,延迟车辆抵达瓶颈路段的时间,俗称“红波带”,这是只有在极端情况下才会使用的控制策略。

一般红绿灯在多长时间内是比较合理的?

对于信号控制较为简单的中小型交叉口,信号周期时长一般在40~120秒;对于信号控制较为复杂的大型交叉口,信号周期时长一般在180秒左右,最大不宜超过200秒。

为何有时路口所有方向的车都遇到红灯?

这个主要是由于路口行人过街需求很大,因此设置了行人专用相位,通俗地理解,这个时段只让行人通过、而所有方向的车辆都是红灯等待。行人专用相位一般设置在学校、大型商场等人流量密集区域、人车交织较严重的路口,当行人专用相位运行时,路口所有方向的车都必须停下,等候行人过街,在时间上完全分离机动车与行人,保证行人过街安全。陆洋 通讯员 刘明/文、图


[编辑:潘宝仪]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