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机动车保有百万辆时,深圳人在担忧什么?-2022足球平台出租

当机动车保有百万辆时,深圳人在担忧什么?
2019-06-11 11:14
来源: 晶报

当机动车保有百万辆时,深圳人在担忧什么?

人工智能朗读:

2007年的深南大道。温文锋/图

2009年,已经办好车牌的车主在领取新号牌。温文锋/图

晶报2019年6月11日讯 这些天,一条新闻引起深圳市民广泛关注——深圳决定增加汽车调控增量指标配置额度。这不禁让人想起了2006年6月8日《深圳特区报》头版上的一篇报道:深圳机动车数量逼近百万!稿件写道:“(深圳)作为一座高速发展的新兴城市,道路的增加与路段改造,难以赶上人口和机动车的快速增长。”

读来真有恍如隔世之感。10多年过去,深圳机动车保有量已超340万辆。而这座年轻的城市在“限牌”与“堵城”的两难选择之间,也已徘徊多年。

2006年6月8日,《深圳特区报》头版刊登了一则题为“深圳机动车数量逼近百万”的报道。当时的深圳人可能想不到,不到8年时间,第二个和第三个百万接踵而至。随之而来的问题很多,环境污染、道路拥堵、停车位紧张……不少人心生忧虑,我们这座城是否已变成一座“堵城”?于是就有了后来的“限牌”,直到不久前的增加汽车调控增量指标配置额度。

深圳机动车上牌管理经历了完全开放、严格限牌的阶段,近日又顺应经济发展和市民生活需要,适度增加汽车调控增量指标配置额度。机动车牌照的政策体现了城市发展的轨迹,以及交通拥堵程度的变迁。

车,增长速度越来越快

深圳是全国汽车增长最快的城市之一。1993年深圳的私家车仅有2100辆;2003年底数据增加到18.9万辆。相对于现在来说,这个数量显得有点微不足道。在这个时期,普通家庭拥有小汽车的并不多。

此后,深圳汽车进入高速增长期。2004年,深圳市场的汽车年销售量达到了12.68万辆。到了2007年,深圳汽车年销售量已超过20万辆,并逐渐趋于稳定。2007年3月,深圳汽车保有量突破100万辆;2010年4月,突破150万辆;2012年2月,达到了200万辆,仅次于北京,排名全国第二;2013年12月,突破250万辆。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约340.93万辆。

截至2014年年底“限牌”以前,深圳汽车数量跨越式增长所需时间越来越短。数据显示,深圳汽车保有量增长从1980年特区成立至100万辆用了27年,而增长至200万辆仅用了4年多。在保有量从100万辆增加至200万辆的过程中,前一个50万花了近3年时间,后一个50万缩短至不到2年。

伴随着机动车的持续快速增长,交通拥堵时长不断上升,交通拥堵区域不断扩大。截至2014年12月20日,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14万辆,此前5年年均增长率约16%,每公里道路机动车约500辆,车辆密度全国第一。其中,2013年,新增约37万辆,增速达16.5%;2014年新增约55万辆,增速达20.9%。按照当时的态势,假如不“限牌”的话,接下来两年深圳市机动车还将新增约100万辆,到2016年底机动车保有量就将超过400万辆。

“限牌”与“堵城”之间的两难选择

“深圳的汽车保有量增长跟政府出台的政策有很大关系。当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引导民众买车时,汽车保有量就增长很快,甚至呈现井喷式增长。反之,当政府出台政策要遏制汽车保有量过快增长,增长就变得很慢。”深圳市汽车租赁行业协会副会长、深圳市奥马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和弟告诉记者。

“例如,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后,政府大幅下调进口汽车关税,从而使小汽车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让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可以买得起车,这个时候起,汽车保有量就增长迅速。此外,2009年,国家大幅下调汽车购置税,更是促使深圳汽车保有量大幅增长。”张和弟举例说。

而深圳市政府于2014年年底出台的“限牌”政策,则使深圳汽车保有量增长势头出现“断崖式”下降。2014年12月29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的通告》,决定从当天18时起,在全市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全市小汽车增量指标额度每年暂定为10万个。2015年1月23日,《深圳市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暂行规定》及《深圳市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实施细则》正式发布,明确单位或个人新增、更新小汽车,应当按规定通过摇号或竞拍的形式申请取得小汽车指标。这些政策出台之后,效果明显,遏制住了深圳汽车保有量增长过快的势头。

直到近期,深圳的小汽车“限牌”政策又有了一些新的调整变化。2019年6月2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通知称,从6月份起,在原定每年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为8万个的调控目标基础上,2019年至2020年每年增加投放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4万个(个人指标占88%,企业指标占12%),其中,1万个采取摇号方式配置,3万个采取竞价方式配置。2019年增加的4万个指标按月平均分配到2019年6-12月,2020年增加的4万个指标按月平均分配到全年12个月。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政府为了顺应经济发展和市民生活需要,适度放开牌照管理,促进汽车行业繁荣。

机动车牌照管理变化体现城市发展轨迹

“我1988年第一次来深圳,那时候深圳只有罗湖区道路较为完善,路上的车很少,车可以随便开,不会出现拥堵。”张和弟告诉记者,正是因为看好深圳汽车销售市场,所以他于2004年开始在罗湖笋岗销售二手车。“现在,深圳市的路网已经非常发达和完善,城区面积也较上世纪80年代扩大了很多。像原二线关外地区,以前非常偏僻落后,近年发展很快,城市建设、道路建设都越来越好。不过,由此带来两个问题,一是许多地方经常塞车;二是停车位到处都不够,‘停车难’问题极其严重。”他说。

受“限牌”政策影响,深圳汽车销售量大幅下降。张和弟表示,他所在的“二手车”行业,相较于“限牌”前,年销售量下降了约60%。不过,对于深圳汽车“限牌”政策,张和弟表示支持。他说:“当时深圳已经到了非‘限牌’不可的地步了,汽车保有量增长实在是太快了,有点吓人。再不限的话,恐怕到现在深圳的道路就要彻底‘堵死’了。因此,尽管我是汽车销售行业的从业人员,但是我还是支持深圳市政府出台的‘限牌’政策。”对于政府近期出台的适度放开汽车牌照管理政策,他认为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深圳汽车销售,带来一定的增长。

张和弟认为,深圳市汽车保有量大幅增长,以及政府针对汽车销售不断调整政策,体现了城市发展变化轨迹。“私家车普及度高,民众购车欲望强,汽车消费能力也强,恰恰说明深圳这座城市经济繁荣,人民对美好生活有着更加强烈的向往。最近深圳增加汽车调控增量指标配置额度的措施,顺应了深圳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马骥远、罗俊杰

[编辑:潘宝仪]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