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客10年,见证中国suv消费走到大众-2022足球平台出租

逍客10年,见证中国suv消费走到大众
2018-07-11 15:44
来源: 大洋网

逍客10年,见证中国suv消费走到大众

人工智能朗读:

如果我们要去定义过去十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化,可能有许许多多的标签,然而最不能绕过的是一种类型的车型——suv车型。suv车型消费的兴起,让中国汽车市场真正引领了全球汽车消费态势的变化,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成为研发全球战略suv最核心的任务,甚至为中国市场开发专属车型也屡见不鲜。

这种变化得益于中国suv市场在过去十年的快速增长:2008年中国suv产销量仅为44.8万辆,而到了2017年产销量已经达到了1025.27万辆,总量规模增长了23倍,复合增长率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36.8%。如果我们在用一个具体的数字来比较,2008年全部suv车型的销量之和还不如哈弗h6一款车的销量,在2017年suv销量排行榜仅能排到第二名。

那么,从2008年到现在,如果要说中国suv市场最重要的三款合资车型会是哪三款呢?我们的答案是,本田cr-v、大众途观和东风日产逍客。cr-v开创了城市suv的风潮,途观则是以加长的身姿拯救了大众,逍客则是在中国suv市场中的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细分产品。

其中,逍客对于中国suv市场的意义在于,由这款车型开始,中国suv市场的边界被拓展。从传统意识中的20万元以上价格开始向下覆盖,从原本单一的紧凑级suv产品开拓出年轻化的消费市场,消费群体的年龄也由40多岁变化为20多岁。

过去十年,逍客对于东风日产而言也是支柱车型,让这家原本位居末位的日系合资企业一跃发展成日系合资车企的领军者。从一开始的年销量2万辆,到今天年销量15万辆规模,逍客在东风日产中的地位也折射出企业的变化和飞速发展。

时间:2008年

事件:第一代逍客上市

要点:中国suv市场崛起的原点

几乎所有人都认同,2004年就国产的本田cr-v是中国城市suv的“开山鼻祖”,suv这个词语从硬派转向城市化就是由cr-v定义的。更重要的,cr-v也成为众多自主品牌逆向研发的基础,比如一代神车哈弗h6就是基于cr-v底盘研发。

但事实上真相是,在2007年第三代cr-v上市之前,cr-v在中国suv市场的表现只能算平平无奇,2005年-2007年的年销(产)量分别为25619辆、25493辆和45686辆。当时市场中的合资产品还包括现代途胜、北京吉普欧蓝德等竞品,年销量也大都在2-3万辆左右。可以说,定位于中高档suv车型的本田cr-v仅仅是被看做一个小众产品,也还没有被视作“市场标杆”。

suv市场的转机应该说出现在2008年,一方面原因在2008年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激发了suv的消费热情,另一方面四川汶川地震的援建工作展开也推高了suv消费增长。数据显示,2008年1-6月,国内汽车销量整体增速从超过20%回落到18%左右,但是suv产品一直保持了42%的超高速增长状态。

suv市场销量的被激发,也源于产品投放的加速——全年新上市的suv车型超过十款,最典型的就是东风日产在一年内投入了两款suv产品。2008年3月,东风日产首款suv逍客投放市场,紧接着11月奇骏进入中国市场,东风日产后续的成功也完全得益于它精准地踩中了中国suv消费崛起的节奏。

一开始,东风日产导入逍客遇到的难题是名字,“qashqai”这个读音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实在太难了。后来,逍客这个词成为了新车型的名字,既具有中国古韵又很符合qashqai原意中的沙漠游牧部落的意思,这也成为了中国车企中“信达雅”的典范。

其实,逍客在最早上市初期并没有使用suv的定位称呼,而是沿用了欧洲市场上的“crossover”车型定位,也是国内最早使用“跨界车型”的产品。究其原因,那时候虽然有cr-v、途胜这样基于轿车平台演化的多功能车,但是更多人认知中的suv还是硬派带大梁的越野车,因此东风日产更希望用“跨界车”来凸显逍客兼具轿车的驾控性能和suv的高通过性。

一个小小的细节是,逍客第一次在中国市场上市时,进行产品设计讲解的是英国伦敦日产欧洲设计中心副总裁阿方索·阿尔拜萨(alfonso albaisa),现在的阿方索已经成为了日产全球设计高级副总裁,掌舵日产的所有设计工作。

从2008年上市到2010年的三年时间,逍客在中国市场每年的销量都有可喜的增长,比如2010年销量达到6.2万辆,同比增长高达80%。但是这个销量显然并不能让东风日产满足,因为那时suv的消费热潮已经形成,曾经作为对标竞品的cr-v已经成长为年销量14万辆的“标杆产品”,而逍客的月销量还未过万。

此外还有一个情况是,东风日产在suv市场的双车战略也并没有达到预期,奇骏以四驱硬派的产品形象和当时城市suv追求时尚舒适风格的趋势并不一致,销量表现也不及逍客。因此,东风日产在suv市场的扩张压力就完全压在了逍客身上。

我们显然不能说逍客在初期不成功,但是和cr-v的先入为主比起来,东风日产需要为逍客找到更为精准的定位。作为一款为欧洲市场研发的产品,逍客沿袭了欧洲车偏重于“短小精悍”的特征,2630mm的轴距虽然大过第三代cr-v,但是整车看起来比cr-v小了一圈。在那时候,suv产品大多还是定位在20万元价位的中高端市场,消费者更关注“大”这个卖点,这使得逍客总是不能施展自己的全部实力。

时间:2011年

事件:第一代逍客改款

要点:拓展城市suv边界,打开年轻市场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2011年1月5日,这是东风日产策划已久的一次“反击”。“等到你们看到价格,你们一定会惊讶的!”在2011款逍客上市现场,当时的东风日产的公关负责人提前给媒体做了些“剧透”。

答案很快揭晓,2011款逍客导入了一款1.6l发动机车型,价格探低到13.98万元,主销的2.0l两驱车型更是集中到了15-18万元价位,相比三年前的定价普遍下探了1.3万元左右。2011款逍客的这一改款动作很快改变了整个suv市场的格局。当年1-5月,逍客的月均销量就已经超过7000辆,6月首次过万,到了第四季度逍客的销量就稳定在了万辆水平,全年以超过11万辆的成绩排在了suv销量榜单的第四名。

一个更细微的参照是,2011年1月份,东风日产成为成都区域的suv上牌量冠军,新逍客和奇骏的月销量首次超过了东风本田cr-v;2012年东风日产逍客1-12月在四川省suv市场区格市占率达到24.2%排名第一。

现在看来,逍客的销量反转,绝不仅仅是因为价格的调整。定价的下移以及产品力的提升,让逍客避开了风头正劲的cr-v所统治的20万元级别城市suv市场,选择开拓一个之前从没有过的价位区间,并且成功找到了更符合自身产品定位的市场人群——也就是刚刚开始兴起的80后消费人群。在2011年的时候,15-18万元细分市场的选择并不多——卡罗拉、轩逸、速腾这样的家轿是主流选择,逍客是第一款真正进入这个价位区间的suv产品,迅速赢得了年轻人的喜爱。

或许当时东风日产做出的产品策略调整更多是基于逍客当时的产品力,可恰恰击中了新一代消费者对于高品质产品的消费需求。比如很典型的一个特征是,逍客是当时suv市场少有的纯粹欧洲化产品,在操控层面有独特的优势,并且设计风格也比走居家舒适的cr-v更为年轻个性,这是吸引到年轻人的一个关键点。另一个重点是东风日产在这次改款里面把智能配置放在了重要位置,主销的2.0l cvt车型就已经搭载了无钥匙进入/启动系统,配备了中控屏幕、全景倒车影像,高配车型增加了全景天窗等,在那个年代算是非常领先的配置。

其实与逍客的火爆相映成趣的是同年上市的大众高尔夫6,这款同样注重操控和先进技术的两厢车打破了“中国消费者不爱两厢车”的惯性思维,成为一代加价神车。

换句话说,逍客在2011年所开启的成功,是中国汽车市场最开始的年轻化尝试,东风日产率先抓住了机会。这样逍客把消费群体定的更年轻,也就避开了传统家庭消费者对于空间的强需求,也让逍客最先找到了和cr-v差异化的细分市场。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定位改变,也为后来很多企业投放suv产品树立了榜样。

逍客从2011年以后,销量表现一直非常强势,经历了三个年销量超过10万辆的完整年度,即便是到了换代之前的2014年其月销量也能在7000辆水平。第一代逍客正式结束其生产时,这一代产品在中国市场卖出了59万辆,这也使得市场对第二代逍客充满了期望。

时间:2015年

事件:第二代逍客上市

要点:young nissan火力全开

第二代逍客在2014年就已经开始在欧洲市场上市销售,直到2015年10月,全新一代逍客才姗姗来迟。这里面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东风日产决定在2014年全球同步导入全新一代奇骏,奇骏是东风日产重新参与到角逐紧凑型suv的重要武器,大量的营销资源被集中在全新奇骏上。

事实上,第二代逍客虽然来得晚了一些,但是却拥有更好的上市“环境”。已经在欧洲销售了一年的全新逍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在欧洲上市后年销量连续两年突破了20万辆,连续荣获2014年、2015年欧洲最佳年度车的殊荣。海外市场的认可让东风日产对全新一代逍客有了更充足的信心。另一方面,采用相同家族设计的奇骏上市后大受欢迎,也让第二代逍客多了几分底气,在整个15万元级别市场消费者对颜值的考量尤其关键。

当时,也有合资企业在15万元价位投放相应的入门suv产品,而且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这让很多人怀疑全新逍客是否还能保持其领导地位,又或者猜测东风日产会不会对逍客进行减配——在海外市场除了四驱车型外,逍客都已经换装了非独立后悬挂——来适应低价竞争。

重要时刻到来了,2015年10月全新一代逍客选择在成都上市,这里曾一度是逍客销量最大的区域市场。当所有悬念都揭晓的时候,东风日产显示出逍客的“销量野心”——换装1.2t发动机的新品价格保持在了13.98万元,而搭载全新2.0l直喷自然吸气发动机的主力车型起步价为15.28万元,这比2011年那次改款又便宜了1万元左右。

同时,东风日产还坚持在逍客全系车型上搭载独立后悬挂系统和多项电子驾控辅助设备,相比于同价位合资suv所拥有的小身躯,新逍客在尺寸上的优势相当明显,被定调为“高半级”。这一产品定位让全新逍客成为划分“小型suv产品”和“紧凑型suv产品”的一道分界线,依旧是国内“入门紧凑型suv”这个细分市场的代表。

毫无疑问,第二代逍客的上市迅速成为15万元suv市场上最具性价比的产品。新车上市后的第二个月销量就回到了万辆水平,在2016年、2017年的月均销量也轻松越过万辆水平。

诚然,对于东风日产来说,他们完全可以预期到第二代逍客在销量上的成功,可是这一代逍客不仅仅要承担销量重任,更必须成为东风日产品牌年轻化冲锋队。我们可以换一种说法,如果说2011年逍客改款是“意外”获得了年轻人的喜爱,那么2015年逍客换代则要把之前的“意外”坐实,成为东风日产深度展开品牌年轻化的手段。

从2015年开始,东风日产开始执行“young nissan”战略,在这项意图重新建立nissan品牌和年轻消费群体情感联系的计划中,逍客成为当之无愧的尖刀车型。逍客拥有nissan品牌年轻化一切的必要元素:出众的年轻化设计、卓越的高产品价值、精准的驾控定位和具有吸引力的产品价格,从一开始这款车型就切入了最为核心的年轻化市场。以逍客这款产品为平台,东风日产开展了大量推动品牌年轻化的活动,全新逍客的主销人群也从上一代产品的80后人群直接推进到90后人群。

时间:2018年

事件:斩获1-4月15万级合资suv销量冠军

要点:欧式驾控,依旧受追捧

全新逍客用销量向我们诠释,如何成为汽车细分市场的标杆。2018年4月,全新逍客以提车14599辆、交车12473辆的成绩,再破万辆大关。至此,2018年1-4月,全新逍客以累计提车58372辆、交车45357辆的亮眼成绩,力压同级,稳居国内15万级合资suv销量冠军。

如果没有意外,逍客将在几个月后突破100万辆大关,成为东风日产第四款累计销量过百万的车型。逍客见证了中国suv市场的兴起,也改变了国内suv市场的格局,更拓展了中国suv产品线的边界。从2008年中国suv产品不足20款,到2018年suv细分市场超过两百款车型,其中很多产品都是以逍客的成功为样本,不断在现有市场中划分出更加细分的市场来竞争。

如果说,在过去十年时间里,第一代逍客帮助东风日产敲开了年轻消费者的大门,那么第二代逍客将凭借纯正欧式驾控,继续在合资suv市场开疆拓土,把15万级suv标杆推向新的高度。(图片均来源:大洋网)

[编辑:潘宝仪]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