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久性≠使用寿命 轮胎术语小科普-2022足球平台出租

耐久性≠使用寿命 轮胎术语小科普
2017-11-30 08:53
来源: 新华网

耐久性≠使用寿命 轮胎术语小科普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北京消费者协会公布了13个品牌26款轮胎样品比较试验结果,结果表明所有样品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但有部分媒体将其中的“耐久和低气压”测试错误理解为轮胎的磨耗试验(也就是一般常说的:使用寿命测试)。轮胎使用寿命的测试是要求在选定的路况上按照一定的速度进行持续的运行。而本次测试是对轮胎的“耐久和低气压”测试,针对的是轮胎的耐疲劳性能和轮胎在低气压下的可靠性。为此,我们整理并总结了六个轮胎专用术语供大家参考。

1、轮胎外缘尺寸(含磨耗标志高度)

轮胎外缘尺寸指轮胎安装在规定轮辋上,充气到规定压力时所测出的轮胎外周长(除以3.14得到外直径)、总宽度等外型尺寸。在国家标准允许的范围内,外直径和总宽度都可以有一定的浮动范围。相同规格型号而不同品牌的轮胎,外直径和总宽度的检测值既可以在最小值附近,也可以在最大值附近,相差少则几毫米,多则十几毫米。

对消费者来说,当为自己的爱车购买替换轮胎时,不能只看规格相同,要尽量选取相同品牌的轮胎,这样轮胎的尺寸才能比较一致。对于同轴上的两条轮胎,花纹必须相同,否则,在刹车时容易出现车辆跑偏甚至失控现象。

2、轮胎强度

轮胎在行驶过程中要承受复杂路面的振荡和意外撞击,而轮胎强度试验就是通过检测钢质压头压穿轮胎胎体所需的能量来评价轮胎抗撞击的结构性能。试验时,将标准直径的半球面圆柱形金属压头以规定的速度压入轮胎,直至轮胎胎冠被压穿、或达到标准规定的最小破坏能、或压头触及轮辋,以轮胎胎体结构的破坏能值来表示其强度。轮胎破坏能的检测值越大,说明轮胎的胎体结构抗撞击的性能越好。

3、轮胎脱圈阻力

汽车在转弯时会产生离心力,当离心力超过轮胎胎圈与轮辋间的着合力时,胎圈将离开轮辋边缘,在轮辋的胎圈座上向内做横向位移。若无内胎轮胎胎圈与轮辋脱开,胎内空气即迅速从该处泄漏,气压迅速下降,可能导致车辆失控。脱圈阻力试验就是基于实际使用条件在室内试验机上进行的静态模拟试验,即向轮胎胎侧施加侧向力,迫使胎圈从轮辋的胎圈座上向内脱开,测定其所需的最大力值,该力值即为轮胎的脱圈阻力。轮胎脱圈阻力的检测值越大,说明轮胎胎圈从轮辋上脱出需要的力值就越大,轮胎在转弯时胎圈越不易从轮辋脱开。

4、轮胎耐久和低气压

轮胎是一种由多材料多部件构成的、在苛刻复杂条件下使用的复合结构制品。轮胎在行驶过程中,同地面发生剧烈的磨擦,同时各部位将产生很大的应力应变,这些应力应变以较高频率交替地改变着,导致轮胎疲劳,各部件使用过程中产生剪切力,此外轮胎在承受力的过程中由于弹性滞后,将吸收部分动能转化为热能,使轮胎在较高温度下工作。轮胎本身是热的不良导体,不易散热,容易造成橡胶的热氧老化,所以轮胎的耐热和耐疲劳性能是决定轮胎使用寿命的重要因素,而耐久性试验(转鼓法)是国际上公认的考核轮胎的耐热和耐疲劳性能的重要手段。耐久试验(转鼓法)就是用转鼓作为活动的模拟路面,在一定的温度范围内,将充入规定气压的轮胎与轮辋的组合体,按规定负荷压在转鼓上,转鼓以恒定的速度运行。

低气压试验是在耐久试验完成后,气压降低至140kpa(对于标准型轮胎)或160kpa(对于增强型轮胎),保持同样的速度和负荷率运行1.5小时,主要考核在较低气压条件下轮胎的耐久性能。相同试验条件下累计检验时间越长的轮胎,轮胎耐疲劳和耐热的性能就越好。

5、轮胎高速

高速性能试验是指按照轮胎速度符号,评价轮胎高速行驶性能。轮胎高速性能试验就是用转鼓作为活动的模拟路面,在一定的温度范围内,将充入规定气压的轮胎与轮辋的组合体,按规定负荷压在转鼓上,逐步增加转鼓的试验速度,直至轮胎损坏或达到规定的速度。

如果以超过标准最高速度10公里表示为超过标准1档,那么超过标准速度的档数越高,轮胎高速性能相对来说就越好。

6、轮胎滚动阻力

车辆行驶过程中轮胎与路面接触产生变形,由于橡胶材料的粘弹性特性导致一部分能量损失,轮胎单位行驶里程的能量损失就是我们通常所讲的轮胎滚动阻力,滚动阻力的检测值越小越好。

[编辑:杨洋]
网站地图